花蓮旅遊網

◤柚香茶上市瑞穗健走聞香品茶民眾讚◢

【記者 黃聰明/花蓮報導】

天鶴茶農趕製今年第一批柚香茶,趕在農民節活動中上市,也供民眾免費嚐鮮,許多民眾健走聞到柚花香又能喝到柚香茶,都表示心胸頓覺舒暢。

 全國產文旦又產茶葉的鄉鎮,只有瑞穗鄉,八百公頃文旦也是全國鄉鎮面積最大者,因為百分之九十五的柚花均掉落,茶農就利用這些多餘的柚花烘焙茶葉,成為全國獨特的柚香茶,是蜜香紅茶之外的花蓮特色茶,而以蜜香紅茶為原料的蜜香柚香茶,更是瑞穗鄉的獨門。
 由於柚花開花時間只有一個月,每家柚香茶產量約一千台斤上下,為了趕貨,茶農都在自己野放的文旦園採花,名鶴茶園吳美玉表示,柚花、茶葉烘焙的比例是一比一,四十台斤的茶葉,就需要四十台斤的柚花,柚花每台斤約二百朵,四十台斤,就需要八千朵柚花。
 嘉茗茶園高肇昫表示,柚花是三、四月開,而春節到清明節期間的茶青,則是早春茶,早春茶香氣濃、滋味甘甜,柚香茶則是配早春茶製作,柚香茶才會受到消費者的歡迎,絕不會用去年的烏龍茶或蜜香紅茶作柚香茶。
 東昇、嘉茗前二天利用間歇的好天氣去採花,趕在昨天作出來,昨天的農民節活動中,二家茶農在攤位上開始賣第一批的柚香茶,也供全場民眾免費試喝、嚐鮮,許多民眾聞香而來,有一位愛喝茶的人士表示,聞到柚花香又喝到柚香茶,心胸頓覺舒暢。
 吉林茶園雖然也帶來一桶的柚香茶供民眾嚐鮮,但是還沒製作柚香茶,吉林、名鶴兩家茶農都表示,天氣轉好,柚花也將開花,將於這二天開始採花製作柚香茶。
 瑞穗鄉製作柚香茶的茶農,以東昇、嘉茗、吉林、名鶴等四家為主力,一個月產量約七千台斤,由於消費者遍及全國,且極度受歡迎,柚香茶每年供不應求,要買得到柚香茶,及早訂購。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555869&level2_id=106

2014-03-10 09:00:5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