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網

◤配合長壽鄉 鳳林站加強無障礙設施◢


【記者 葉文杰/花蓮報導】

在花東鐵路效能提升計畫中,鳳林站與萬榮站屬同一標案,兩站所投注的整修經費共約一億五千萬元,目前相關整修工程仍在進行中,樂觀預估的完工期約在今年七月份。
 
工程順利 沒有抗爭情事

   相較於鄰近的壽豐鄉或光復鄉,鐵路改建工程局在鳳林段執行的工程,顯得順利許多,不僅沒有引發抗爭事件,且鳳林鎮各界對於相關工程也大力支持,鳳林鎮長彭宗乾認為,這與鐵改局積極進行施工前協調工作有關,地方意見獲得充分表達,鐵改局也盡量採納地方意見。

 增設無障礙電梯、站體補強等

   在花東鐵路效能提升計畫中,鳳林站的整修工程項目包括現有地下道增設無障礙電梯、室內、外牆整修、屋頂防水工程及增設複層斜屋頂、月台加高延長及月台雨棚工程、車站站體結構補強工程、景觀綠美化及標誌工程、警務段派出所工程、增設自行車補給站、以及相關機電、消防、給排水、污水、空調等工程。

   除此之外,鐵改局也基於電氣化工程需求腹地增加,協助地方將高空跨越軌道的鳳林陸橋進行改建,今年一月陸橋已經完工通車。另外,運用鳳林火車站前廣場面積寬廣的條件,站前廣場的綠美化與動線導引工程也將在近日內展開。
 
斜屋頂設計
 
呼應菸樓景觀

   鐵改局表示,在鳳林火車站的效能提升計畫中,特別將地方希望塑造客家人文小鎮的意見納入車站站體整修改造工程中,因此除因應鳳林長壽鄉的特性,在無障礙設施上特別加強外,車站站體建築也以斜屋頂設計,呼應鳳林鎮的菸樓景觀等人文風格,而車站外牆也以火頭紅磚為貼面,以展現鳳林客家意象,另外,雙層斜屋頂設計,則有隔熱與節能效益,同時能夠解決站體壁癌等問題。

   對於鳳林站整修工程預計在今年七月以後完成啟用,鳳林鎮長彭宗乾說,地方各界都對車站新貌有高度期待,並紛紛提出各項建議,其中增加各對號列車停靠班次,則是多數鎮民的一致期望。

   彭宗乾說,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與鳳林站完工後,除有太魯閣號或普悠瑪號列車停靠外,各對號列車的停靠班次也有必要予以增加,才能確實彌補花蓮至鳳林接駁班次不足的問題。

   彭宗乾同時指出,由於鳳林鎮老年人口居多,在「長者友善環境」塑造的需求上,建議鐵路單位能盡可能安排列車停靠在第一月台,方便長輩與行動不便鎮民上下車。

   對此鐵路單位回應指出,由於列車停靠第一月台,所使用的是彎弧路線,這將增加列車行駛時間,對於旅客下上車的安全、便利需求,在火車站效能提升計畫中,即已增設電梯等設施,應可發揮因應功能。


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554762&level2_id=101

2014-03-07 19:19:01
回上頁